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砌筑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07-08 09:22: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7月3日14时30分,大连市中山宾馆三楼狭窄的走廊内显得十分拥挤,参加全省砌筑工技能大赛的40名选手,正等待进入会议室参加理论考试。各队身着整齐工装,队员们“回忆着”自己的工作经历。未入赛场,“硝烟”已起。

  中建二公司沈阳分公司的选手们围着一个小伙子在探讨问题。在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选手中,这名年轻的小伙子确实挺“扎眼”。他叫张春阳,今年26岁,是中建二公司沈阳分公司的技术指导,平时负责砌筑质量检测。“虽然人家不会砌筑,但是会检测,这就厉害了。”41岁的队友梁洪彦感慨地说。梁洪彦也不简单,他18岁就开始干砌筑工,为了学技术,他经常用火柴棍代替砖头练习砌筑技术,不仅懂理论,干活更是一把好手。

  来自丹东的陈照明今年60岁,胡子白了,眉毛也有了白茬儿,是年纪最大的选手。“眼睛花了,不知道待会儿能不能看清题。”他担心地说。“别看他眼花,一旦干起活,这老伙计手法非常快。”丹东市总工会技术指导武恒泽说。

  15时,理论考试开始了。眼花的不只陈照明一个,他们时而摘下花镜看题,卷纸几乎贴在脸上。紧张的理论考试结束后,大家匆匆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实战”。

  第二天9时,实操比赛在中建八局欧力士项目施工现场鸣锣。放线、摆砖、砌墙、打平水……选手们把7.5平方米的小工位变成大舞台。敲敲打打、勾勾抹抹、写写算算,选手们每个动作如行云流水;瓦刀、刨锛、墨斗、直尺……十八般武艺,选手们样样精通。赛场一侧是切割场地,几十支无齿锯切割砖头制造的烟尘,随风飘入比赛场地,烟尘中,一堵堵带有“工匠”字样的造型墙正平地而起。



  陈照明果然不含糊。左手瓦刀、右手灰板儿,舞砖弄刀,争分夺秒。别人用无齿锯切割砖头,他嫌费事,干脆直接用瓦刀敲断砖头。梁洪彦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在他旁边工位的是上届比赛第二名——中建八局东北公司54岁的郑君财。梁洪彦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块砖,放在已经抹好的水泥上方,轻压一下,再用瓦刀轻轻敲打,排出砖和水泥间的空气,然后把边缘多余的水泥铲掉,整个动作一丝不苟。郑君财更不敢大意,每道砖缝都勾抹得平整美观。

  17时,比赛结束。大家欣赏着对方的作品,互相交流。“今年的考题比去年的难。”选手们普遍反映。“这届选手水平更高。”裁判员们认为。

  裁判长乔聚忠告诉记者,砌筑工程“颜值”很重要,但施工规范是衡量工程质量的唯一标准,学会砌筑容易,要学精却很难。

  走出赛场,选手们打开了话匣子。“不到8平方米的工位,上下午7个小时,少说也得挪动一万步,蹲起上千次。”梁洪彦说,他脸上的灰比作品上的还多。“我最高干过38层楼,要是能再高点就好了。”郑君财说。



上一篇: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大赛、全省砌筑工技能大赛开幕 下一篇: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