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2019-07-05 08:58:58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7月1日至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率队前往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工会十七大部署,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等开展调研。

  王东明先后赴哈电集团、大庆油田、一汽集团、鞍钢集团等企业,深入生产一线、施工现场、车间班组、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工匠人才、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了解职工生产生活和基层工会工作情况,并分别在大庆油田、一汽集团、鞍钢集团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王东明对三省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东明指出,各级工会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建功新时代。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要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工会创新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在黑龙江省,王东明调研考察了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以及部分劳模创新工作室,看望了全国劳模王启民等劳模和职工代表。王东明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关心关爱劳模,为劳模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与时俱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更好发挥标杆旗帜作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无私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更大作为。

  在吉林省,王东明调研考察了一汽红旗文化展馆、一汽轿车生产线,并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王东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加大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努力为产业工人成长搭建平台。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创新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辽宁省,王东明调研考察了鞍钢集团冷轧生产线、李超创新工作室、鞍钢博物馆,深入了解鞍钢集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企业民主管理等情况。王东明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党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加大对劳模工匠的宣传力度,落实劳模工匠奖励政策和相关待遇,以实际行动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要持续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广泛、深入、持久”上做文章,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要以全面贯彻《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为契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要把维权服务这一基本职责付诸实践,维护好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等劳动经济权益,与时俱进贯彻“鞍钢宪法”,落实好职工民主政治权利。要坚持维权维稳相统一,努力维护职工队伍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全总兼职副主席郭明义等分别参加调研。



上一篇:李玉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下一篇:第三届中德工会工作研讨会开幕 李玉赋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