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来了:办护照降费 税务注销更方便

2019-07-01 08:57: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普通护照收费标准降为每本120元、多地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新车辆购置税法施行、上海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7月份,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全国性法律法规


  普通护照收费标准降为每本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降为60元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降低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普通护照由每本160元降为每本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由每张80元降为每张60元,7月1日前已受理的证件仍按原标准执行。

  据了解,为使出入境证件降费政策受惠面最大化,国家移民管理局研究确定降低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中申领总量最多的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收费标准,每年预计将有6500万人受益,减少人民群众相关费用支出约20亿元。



  多地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7月1日起,国内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等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而作为各大城市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举措,已经有1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了2019年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文件。

  国六排放标准就是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中的第六阶段排放控制要求。与国五相比,国六将更加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例如要求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


  新车辆购置税法施行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规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新购置税法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2000年10月22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该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

  纳税人应当在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前,缴纳车辆购置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应当根据税务机关提供的应税车辆完税或者免税电子信息对纳税人申请登记的车辆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依法办理车辆注册登记。


  7月1日起税务注销更方便了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推进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工作的通知》,从扩大即办范围、简化注销前业务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3个方面,对现有政策作出细化、补充和完善,推出更大力度优化税务注销流程的系列举措,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自2018年9月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来,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若符合简易注销条件,可以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为响应纳税人诉求,此次发布的通知扩大了即办范围,对此类情形及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资料齐全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同时,对于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但资料不齐的,可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


  地方性法律法规


  北京市最低小时工资增至12.64元


  5月14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下发《关于调整北京市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解读》(以下简称“解读”)。根据解读,7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12.18元、每月不低于2120元,调整到每小时不低于12.64元、每月不低于2200元。解读明确,劳动者应得的加班费、个人应缴纳的社保费用和住房公积金等四类项目,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解读指出,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以及单位停工、停业等情况下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解读强调,下列项目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劳动者在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劳动者应得的加班、加点工资;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根据国家和本市规定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的其他收入。这意味着,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指的是职工拿到手的“纯收入”。

  解读明确,7月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确定为24元/小时,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确定为56元/小时,以上标准包括用人单位及劳动者本人应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所谓非全日制就业的劳动者,即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


  上海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自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内酒店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的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六小件”,以促进资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发布《关于本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相关问答》称,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应兼顾住客便利性和满意度;如原先不收费的,不得借机收费。

  上述“六小件”是客房内在日常生活中被循环和重复使用的,又便于消费者旅行随身携带的日用品。首先选择上述品类,以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兼顾旅游住宿企业的可操作性、考虑住店客人的便利性和满意度为原则。

  “不主动提供”要点在于“不主动”,即酒店不能主动配置、设置一次性用品,体现“被动性”;但当住店客人明确表示需要时,酒店仍可提供上述“六小件”,提供方式可以是送物上门也可以是客人到特定地点申领等。


  浙江全面开展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


  7月1日起,浙江将全面开展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这意味着,已列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货运车辆一旦行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如果不按时接受处罚进行整改,上高速的时候就会被引导和劝返。

  目前,浙江省已经建设完成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实现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计重数据的互联互通。浙江省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定期统一归集全省高速公路超限车辆计重收费数据,对非现场执法信息数据进行“违法判定”,并将判定结果下发各市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在当地交通外网或政务服务网对相关车辆进行公示。公示期无异议的,生成“违法失信清单”。


  云南省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7月起“清零”


  今年7月1日起,云南省将取消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和抚仙湖资源保护费,届时云南省地方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将实现“清零”。云南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理古城洱海资源保护费、抚仙湖资源保护费收入分别为7687万元和1192万元。


  济南禁设高立柱大型广告


  5月3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对户外广告的设置、监管做了进一步规范,将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新条例对禁止设置户外广告的区域和载体进行了明确,在护城河沿岸管理区域,泉水公园、名胜风景所属范围内(公益广告除外),在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和历史建筑上,禁止设置户外广告。条例提出,禁止设置屋(楼)顶广告、桥体广告、高立柱大型广告以及可能危及建(构)筑物和设施安全的广告。



上一篇:辽宁省要求切实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下一篇:统计公报:去年基本医保基金总收入超2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