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2019-06-10 07:47: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精力负担,我省将构建普通高考、职教高考“双桥并架、多元人才”培养格局,为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持。

  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戴茂林介绍,近年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工作,将其纳入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对全省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的专题调研中发现,虽然减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由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滞后,中高考“指挥棒”仍在发挥巨大作用,而家长普遍存在“望子成龙”“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观念,导致校内减负虽有缓解,但家庭增负和校外增负日益严重。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是,中小学生课外高额补课费已成为百姓家庭最大日常开支。同时,这项“负重”已转嫁到广大中青年家长身上,陪读、补课都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利于其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作用,亟待多措并举加以扭转和改善。

  为此,我省将全力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着力解决“指挥棒”和“独木桥”问题。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探索建立“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开辟人才成长新通道。同时,我省将全面加强学校管理、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对校外培训机构完善监管、开展常态化专项督查、建立问责机制,切实提高中小学校办学水平,满足学生对优质教育需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上一篇:我省开通民企职称评审“直通车” 下一篇:国家医保局:让更多患者享受集中采购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