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总厂务公开跑出“加速度”

2019-05-15 08:48: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广大职工显作为”“职工代表提案”“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合理化建议”……自去年起,营口市总工会广泛在职工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企业尝到了甜头,职工更有劲头,经济社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营口市总积极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过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目前,已建工会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全部建立了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已建工会具有建制条件的非公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在90%以上。

  目前,营口市成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全部成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全市形成了一张上下贯通的工作网。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中共营口市委、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对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工作提出要求,各相关部门分别承担相应责任,并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党政目标责任考核。建立了职工代表竞选制度,结合职代会换届和职工代表缺额补选推行职工代表竞选工作。召开了营口市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专项建制工作启动仪式,并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建制工作,使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稳步提升。

  营口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总结出了市汽保行业、大石桥服装行业、鲅鱼圈物业行业等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建设的经验,培养和选树了辽宁中民驰远有限公司、辽宁爱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典型单位,并召开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针对部分中小型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不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难以做实的现状,市总工会采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方式,不断扩大工会组建率。

  市总工会还充分发挥社会化工作者和集体协商指导员业务熟悉的优势,帮助企业规范工作中每道法律程序,加强源头参与,促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开展。以“基层工会活力建设”为平台,发挥典型单位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已培育200个典型单位,其中营口宝山生态涂料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卷烟厂等7家单位被评为辽宁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及先进单位,大石桥市总工会被评为辽宁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上一篇:抚顺市总不遗余力严把两癌筛查信息关 下一篇:营口市总积极参与擦亮营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