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总工会“网格化”法律维权助力社会和谐

2019-05-15 08:44: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我出钱给儿子买了房子,现在想要回当初投资的钱,可孩子不配合,怎么办?”日前,家住香炉礁街道的张先生走进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服务大厅,向人民调解员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我帮您调查一下,看看能不能帮助您解决问题。”面对张先生的诉求,调解员韩建军服务周到热情。韩建军正是大连市西岗区香炉礁街道总工会开展“网格化”法律维权的代表之一。

  香炉礁街道辖区内企业职工群众总量相对大,流动人口多,辖区内有大型物流园区,劳动关系复杂。为维护地区和谐,香炉礁街道总工会在大连市和西岗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今年初,建立了“网格化”法律维权工作体系——公共法律服务站。

  在街道总工会层面,利用服务大厅的空间,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界人士组成的服务站,每天由专人轮流值班,接待来访人员,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回音。同时,向香川、金海、工人村等6个社区工会服务站点派驻专业律师,平时每个社区保证有一名律师值班,为有需要的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宣传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这件事看似简单,调查、调解起来太复杂了。”说起张先生的诉求,调解员韩建军深有感触地说。

  自从接待张先生起,半个多月以来,韩建军和同事就没闲着。联系子女、跑法院、仲裁、房产局,每一趟下来,都筋疲力尽。“这里不仅涉及投资购房问题,还涉及房子抵押、一房二卖等诸多情况,更涉及子女亲情问题。”韩建军说:“有时真想放弃了,可职工群众的信任,让我们不能停下脚步,为他们服务不仅是我们调解员的责任,更是工会组织开展维权服务的职责所在。”

  “基层职工群众的诉求都是些生活中的琐事,看似很小,但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大事。所以作为法律工作者尽全力帮助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派驻在金海社区工会站点的维权律师薛静说。她表示,只有把职工群众的小事解决了,才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避免小事激化,影响社会和谐。

  截至目前,“网格化”法律维权工作体系共接待有关案件72件,接待来访职工群众数百人。在“网格化”法律维权工作体系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些案件已经或者正在得到妥善解决,有力地推动了辖区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也擦亮了工会“网格化”法律维权工作的品牌。



上一篇:大连市海员交通·建设建材工会开展“创新推动发展、劳动成就梦想、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篇:辽宁电力人安全技能大赛:尽显“大工匠”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