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2019-05-10 09:52: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8日下午,沈阳“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震撼启动。航空工业沈飞“巧琢天工”冠军战队成员方文墨、孙志强、孙明、吴学文,以该校德育导师身份现身,被一群00后热烈围观,求合影、加微信,成为备受崇拜的“蓝领明星”。

  此次沈阳“劳模工匠进校园”请来的4位主角方文墨、孙志强、孙明、吴学文,都是航空工业沈飞一线职工,具有“同单位、战队化、分工种、多层次”等特点。


  ​


  他们分别从事钳工、维修电工、数控车工、铣工工作,2016年以“巧琢天工”战队出征沈阳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季“超级技工”电视大赛,斩获机电一体化团体赛冠军。通过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凭借超凡技能和突出贡献,他们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省劳模、市劳模、盛京大工匠、金牌工匠以及优秀工匠等荣誉。

  在现场分享中,4位全国技术能手,讲述了各自的成长成才经历,还亮出了他们的绝技绝活和最牛“家伙什”。

  方文墨拿出两块45号钢,对表面进行了精密锉削加工,使其平面度达到0.001毫米,这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两块钢竟然吸附在了一起,不用力都掰不开。

  孙志强表演的是电缆插头保险盲打绝活。只见他闭着眼睛,将直径0.5毫米的保险丝,从电缆插头保险细小的孔位精准穿过,外观效果丝毫不输睁着眼睛操作。而窍门就在于对工件的每个点位、每个细节心中有数,手下有准。

  当被同学们问到炫技秘籍在哪里时,4位劳模工匠相视而笑,娓娓道来:哪有什么绝技绝活?如果有,也不过是用心地学,加上千万次地练。

  沈阳“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由沈阳市总工会主办、沈阳劳模纪念馆协办、市信息工程学校承办,旨在创新载体和内容,精准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启动仪式上,市信息工程学校与沈阳劳模纪念馆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让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的师生与劳模工匠面对面,聆听励志故事,观摩精湛匠艺,感受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引导师生学习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校长钟岩希望全校师生通过这项活动成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传播者,用奋斗擦亮青春“技”底色,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上一篇:省总工会召开驻村帮扶工作汇报座谈会 下一篇:沈阳 “天使”多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