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首个劳模学院成立

2019-05-07 08:36:45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近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高校首次设立劳模学院。该学院成立后,将扩大劳模本科教育办学规模,在现有社会工作专业基础上,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劳模学员提供更多专业选择,满足劳模学员的学习需求。

  劳模学院是在劳模本科班基础上创建。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从优秀工人中选拔干部、培养跨世纪后备人才”精神,1992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委托原中国工运学院举办成人高等教育劳动模范本科班(以下简称劳模本科班)。经过27年的发展历程,劳模本科教育已经成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一张名牌,共计培养劳模学员624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40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13人,全国人大代表17人,全国党代会代表12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9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劳模学院的成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进一步擦亮劳模教育金字招牌,更有利于提升劳动模范综合素质,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同时,将进一步发挥“劳动模范在校园,大国工匠在身边”的独特优势,以劳模教育带动和促进劳动教育,在青年学子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模本科教育的实施办法》中提出,将加强与各省级工会和相关高校的合作,探索劳模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研修的有效结合,把学院办成全国劳模学历教育的最高学府和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研修深造的重要基地。

  2017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成立了全国首个“大国工匠”和劳动模范研究所,整合多领域专家学者对“大国工匠”进行全方位深入系统的研究,进一步探讨工匠精神的养成机制,探索培育“大国工匠”的政策措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宣传“大国工匠”。





上一篇:2019年“最美职工”榜单正式揭晓 下一篇:全总机关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