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两家社区工会“爱心托管班”获全总荣誉称号

2019-04-12 08:13: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去年寒假,对于上小学二年级的孙铭泽来说无比愉快,不仅学会了非洲鼓、围棋、象棋,性格也活泼开朗了许多。妈妈郝笑笑看着儿子的变化,心里乐开了花。自去年暑假起,营口市站前区跃进街道振华社区开设了工青妇3点半课堂,郝笑笑说:“寒假前一个月就预约寒假托管班,怕抢不到名额。”

  当郝笑笑得知振华社区工青妇3点半课堂获得全国总工会首批“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称号后,她竖起大拇指说:“这个称号实至名归。”和振华社区同时获得该称号的还有营口鲅鱼圈区红海街道龙海社区。近年来,为了让职工上班安心、放心,营口各级工会组织调动多方资源,发挥工会志愿者作用,开设假期托管班,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国学、书法、非洲鼓、心理疏导……振华社区3点半课堂的课程被排得满满当当。去年5月,振华社区工青妇3点半课堂正式开班。前期招收孩子20余名,每天放学后由工会志愿者带着写作业、玩游戏等,暑假本想不开班,但20多名学生家长希望社区可以继续开班。“暑期托管班的宗旨是,一定让孩子玩得开心,还要学到新知识,经过调查,我们购置了非洲鼓、摇铃等教具,设置相应课程。”振华社区党委书记项莉说。

  由于课程的专业性较强,振华社区采取了购买服务的方式,“我们社区是工青妇省级示范点,我们想把钱花在刀刃上,因此,我们低于市场价购买一些课程,以保证教学质量。”项莉说。只要社区内的孩子都可以免费进班,消息一经传出,4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现场非常火爆。项莉说,现在已有20余名工会志愿者,很多志愿者是我们曾经通过金秋助学考上大学的孩子,还有一些家长也参与其中,大家的服务热情十分高涨。

  在营口鲅鱼圈区红海街道龙海社区,有一座4点半学校。“教师都是工会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给孩子们讲课。”社区工会主席冷东说。

  龙海社区的居民多是失地的农民,为了生计,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2014年成立了托管班,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如今托管班办得风生水起,软、硬件设施都是一流的。”冷东说。

  志愿者们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每节课都会做教案,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内容一应俱全,非常正规。同时,社区不定期进行问卷调查,从师德师风到教学态度,再到教学内容、教学环境等,家长可提意见,社区根据家长提出的意见,进行整理归纳,并及时整改。





上一篇:劳模馆里思政课 下一篇:全省各级工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