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全媒体矩阵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2019-03-20 08:28: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近日,在澎湃新闻发布的政务指数周榜中,大连高新区总工会澎湃政务号入榜群团和社团组织排行榜全国TOP10,成为全国工会系统唯一进入排行榜的单位。


  思想政治引领的新阵地


  “这次进入TOP10,并非偶然。”提到刚刚入选TOP10,大连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言语中透着自信。记者获悉,澎湃政务指数榜,是对入驻的政务机构号进行长期采样分析,综合考察“阅读量、责任度、稿件质量、被澎湃推荐次数”等8个指标,通过对各指标权重进行动态赋值,从而得出榜单的排名。

  20138月,高新区总工会率先在全国工会系统开通微信公众号——大连高新区工会会员服务中心,该账号以发布工会服务信息为主,深受高新区职工欢迎。201512月,全总举办“凝神·聚焦·发力——首届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论坛”,“大连高新区工会会员服务中心”获得“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以及“全国十佳创意设计工会新媒体”奖项。这也让高新区总工会干部更加明晰:和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优势明显,更是发展趋势,应该成为工会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引领的新阵地。


  凸显优势坚持走自己的路


  20161月,高新区总工会开通“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为高新区总工会新媒体矩阵建设打下基础。此后,全国工会系统的微信公众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高新区总工会和大家又站在一条起跑线上,且并无优势。

  新媒体如何继续发展?又该怎样发展?高新区总工会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种方案是,把现有的新媒体资源进行整合升级,但这牵扯到多个部门,意见难以统一。区党工委委员、区总工会主席刘源波认为,与其整合升级,不如各自发展,坚持走自己的路,凸显工会媒体的优势,扩宽宣传渠道,最后建成高新区工会全媒体矩阵,形成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强大宣传阵地。


  全媒体矩阵升级再出发


  高新区总工会也意识到,微信公众号也有短板:只有在受众感兴趣的前提下,才会关注公众号,这直接影响阅读量。“头条号”可以让“新闻找人”,高新区总工会在今日头条上开通了头条号。经监测,“大连高新区总工会”头条号的信息阅读量远远超过微信公众号,而且受众遍布全国。开通头条号不久,“澎湃新闻”APP中澎湃问政板块更高的信息权威性吸引了他们,政务号随即开通。数据显示,他们在澎湃新闻上发送的消息阅读量多数过万,有的甚至达到五六万!高新区总工会和职工的好声音越传越广。

  如何让全媒体矩阵更精彩?2018年初,高新区总工会在“喜马拉雅”开通了职工网络电台——“工会好声音”,仅《习近平讲故事》《共产党宣言》两个音频专栏网上收听量就达到了600多万人次!他们一鼓作气,又把传播触角延伸到“映客”“斗鱼”两个直播平台,实现了工会活动网络直播!



上一篇:朝阳市财贸轻纺金融工会召开一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 下一篇:锦州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召开2019年度工资集体协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