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劲刮聚焦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

2019-03-15 08:29: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311日晚,钟表时针已指向“7”,但沈阳市总机关会议室里依然座无虚席,从8点半开始的沈阳工会“解放思想,创新争先”大调研工作汇报会,仍在进行中。

  7个调研组成员,依次以总分式汇报、互动交流、集中点评等方式,分享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建议。参会的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大调研成员、市总机关中层副职、沈工服务中心中层干部,每个人都在认真听、奋笔记,不错过每一条经验和建议的细节。


  紧盯“双服务”“国一流”


  122日,在省总十一届七次全委会召开的第二天,沈阳市总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谋划落实“双服务”思路举措。

  “高质量做好工会工作,既要走下去更要走出去。”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安俊辉提出了到全国工会工作先进地区调研取经的初步设想。

  高质量调研,离不开高质量谋划。市总制定下发《全市工会“解放思想,创新争先”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市总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锁定进入全国工会工作先进行列的目标追求,以组织开展大调研为抓手,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对照先进找差距、补短板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积极推动工会工作在组织体制、管理机制、工作方式、活动载体等方面,实现全面创新、整体提效。


  思维“解锁”“升级”


  222~39日,由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区县(市)总工会、机关各部门、市产业工会及沈工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参与的49名工会人,兵分7路分别到上海、厦门、重庆等17个城市对标学习。

  大调研带回了各地工会最前沿的做法、最新鲜的经验:昆山、杭州的非公企业比重较大,两家市总工会在服务企业发展上经验丰富;郑州市总大力开展“绿色出行”系列普惠活动,既贴近大局又让职工受教育、得实惠;深圳市中国凤凰大厦楼宇工会建设有成果、有形象……

  “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交流中都感到开阔眼界、受益匪浅”,成为各调研组的普遍共识。大家感觉到通过调研不仅带回全国各地的经验,更学习到他们超前的思维理念,特别是以此为“精神补给”,对自身的思维模式进行了“解锁”和“升级”。


  打造“沈字号”创新品牌


  “像这样规模的调研,在市总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晚740分,历时9个半小时、聚焦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在安俊辉的总结讲话中渐入尾声。在他看来,大调研既是解放思想、跳出僵化思维的破冰之行,也是登高望远、看清差距短板的求索之行,更是瞄准先进、谋划创新突破的奋进之行。

  安俊辉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创新争先的使命感,充分吸收运用好调研成果,真正把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自身抓实各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打造“沈字号”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和亮点品牌,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会工作和各项任务,高标准筹备召开沈阳工会十七大,推动沈阳工会工作挺进全国一流工会行列。

  经验的汇集,触动观念更新;思维的跃动,激发行动落实。一场思想碰撞、激发干劲的精神盛宴,一扫与会者身体的疲惫。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信心十足。走出市总大院,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上一篇:本溪市总140万元为环卫工人建小“家” 下一篇:阜新市总工会为农民工送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