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发布暨加强高校劳动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2-25 07:59:4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发布暨加强高校劳动教育研讨会2月23日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总工会、教育部、人社部,以及有关学会、高校、媒体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推进青少年劳动教育广泛交流、深入研讨。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向研讨会发来贺信,希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工会系统院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党组成员李晓钟出席研讨会。他指出,工会担负着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培养后备军的历史使命,助力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的劳动教育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的出版,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高校全面加强劳动教育问题的系统思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工会系统院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理论研究和创新,深化基础理论研究,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体系;着眼时代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劳动教育;推动工会高校和其他高校、有关研究机构协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效应,共同推动劳动教育走向深入。

  会上发布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的研究成果。此书是基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的理论探索之作,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研究团队,在总结提炼以往劳动教育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特别是高校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此书已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时代应把劳动教育提高到与德智体美劳并举的高度,强调劳动科学知识的系统学习和人才培养,在学校开设专门的劳动教育通识课程,通过劳动教育树立青少年正确的劳动观,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上一篇:王东明: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宣传舆论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