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首届“阜新工匠”评先活动落下帷幕

2019-02-22 07:58: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要坚定信念,投身技能报国,敢钉钉子,弘扬工匠精神,不辱使命,服务转型振兴!”在219日阜新市首届“阜新工匠”表彰大会上,来自阜新市东生天韵玛瑙有限公司玛瑙雕刻工于杰代表获奖的7位工匠,向全市职工发出了倡议。

  去年4月阜新市总开展首届“阜新工匠”评先活动开始,这次历经10个多月的活动落下了帷幕,然而,“工匠精神”对这座正在积极转型振兴的城市而言,永不会落幕。


精益求精的情怀


  孙冶,阜新金山煤矸石热电有限公司设备维护部焊工,作为首届“阜新工匠”,他用对技术的精益求精深刻地诠释着“工匠精神”。孙冶所在的公司自建成发电以来,锅炉热段再热屏上联箱异种钢焊缝发生多次泄漏,孙冶对漏点进行周密分析,认真研究每一个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制定了一整套焊接工艺,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孙冶的这项工艺成为行业首创,大连焊接培训中心对该工艺进行了评定,中国电力出版社为其出版了《电力工业常用钢材焊接工艺评定》一书。

  对技术精益求精并非简单地凭借一腔热血,而是在多年工作积累沉淀下的精华。黄峰,国网阜新供电公司配电工,多年来他获得无数荣誉: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专业领军人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三创”主题活动先进个人、“阜新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获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3项……如果要罗列黄峰取得的荣誉和成绩,可以写满一张A4纸,但这荣誉的背后是他扎根电力一线15年如一日刻苦钻研的结果。“既然我选择了电工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做好、做精,因为这是一个技术工人的立身之本。”此次获评阜新市“首届工匠”,黄峰感慨万千,因为他深知,15年精益求精的坚守是值得的,这次获奖是对他职业生涯的最大肯定。


 薪火永续的传承


  219,上午9点,阜新市首届“阜新工匠”表彰大会正式开始。阜新福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纺织工张敬辉坐在后排,她看着前面落座的获奖同事李艳杰,满满是自己过去的影子。张敬辉还记得两年前的20171117,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全省首批“辽宁工匠”,她榜上有名,鲜花、绶带、掌声……张敬辉的职业生涯被写下浓重的一笔。卸下荣誉,穿上工装,张敬辉立刻回归到实际工作当中,她不仅对自己更加严苛要求,而且把手中的技艺向更多的工友手手相传,李艳杰就是她的徒弟之一。看到李艳杰上台领奖,接受表彰,张敬辉激动万分,她拍下了难忘的瞬间,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并写道:看到徒弟工友获奖,比我自己获奖还兴奋,难忘时刻——2019219。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工匠精神不仅是个人的执著和坚守,更是薪火永续的传承与集合,用聚塔成沙的力量不断推动着城市的进步,国家的发展。

  “表奖工作不是结束,而是开始。”阜新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进成告诉记者,选择在春节过后召开首届“阜新工匠”表彰大会,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新年要有新气象,在崭新的2019年用“工匠精神”引领阜新市广大职工,为阜新的城市转型振兴贡献力量。王进成表示,今后,将会组织获奖工匠积极开展“送技术到岗位”等活动,将技术手手相传,代代相传。


转型振兴的动力


  四大班子全部出席,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县(市)区工会主席悉数到场,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不仅体现出阜新党政对于培育弘扬“工匠精神”的高度重视,更彰显出阜新这座城市对于转型振兴的深切期盼。

  会议指出,推进阜新转型振兴,不仅需要大批专家学者,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对于阜新市高技能人才仅占就业人员的4.2%的现状来说,面对城市转型振兴的当下,阜新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需要技能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因此召开的此次大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培育弘扬“工匠精神”的目标已经立下,如何实现,则需要阜新党政工会等多部门的共同协作。会议给出了答案:要加大“阜新工匠”培育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技艺超群、敬业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要抓好技能培训,为培育“阜新工匠”提供良好条件;要引领创新创造,为培育“阜新工匠”提供宽阔舞台;要完善体制机制,为培育“阜新工匠”提供制度保障;要抓好政策落实,为培育“阜新工匠”提供良好环境。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阜新转型振兴提供强大动力。要紧扣转型振兴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主角作用;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用“阜新工匠”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全社会;要积极宣传“阜新工匠”;在全市上下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我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民营经济 下一篇: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会组织 服务辽宁全面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