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民营经济

2019-02-20 07:59: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218,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议对外公布,2018年,辽宁省取消调整省级行政职权521项,省、市分别于今年6月底前、10月底前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职权。

  “辽宁变了!”辽宁润嵘达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说,去年她在辽宁自贸区注册了新企业,“审批集中了,要件减少了,效率非常高!”

  这样的评价来之不易。仅仅几年前,投资下滑,经济走低……辽宁多项经济指标亮起红灯。辽宁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方喜表示,辽宁省委、省政府不向一时一事要政绩,出重拳实招优化营商环境,并以此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从根本上解决阻碍辽宁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力争让营商环境从短板变成辽宁新的比较优势。

  向“管”字开刀,各项举措紧锣密鼓出台:大力简政放权,省政府分9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07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一律取消,省级部门保留的行政职权总量全国第三少;对非前置审批的登记申请直接核发营业执照,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压减到32项;深入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清理证明事项253项;全面实行“32证合一”,376项证照实现即办即给,21项办理时限全国最短,11项审批办理流程全国最简……

  在改善营商环境上,辽宁动真碰硬,首先从政府自身做起。2018年前10个月,全省累计已偿还各类政府欠款141.9亿元。20184月底,辽宁省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全省156个办事大厅和窗口单位进行暗访,通报了6大类18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省领导暗访办事大厅,不作为干部被当场处理……一系列明察暗访和督查问责让营商环境建设风清气正。

  “去年我们在北票市又投资了新项目。”北票一诺环保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斌说,政府派来的项目管家帮助公司解决遇到的困难,企业办事省心、顺心。“过去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现在我们这些受益者要宣传‘投资一定要过山海关’。”

  2018年,辽宁省为近600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配备了项目管家,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项目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北票一诺环保产业园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服务”的理念正在辽宁各级政府部门生根。在沈阳市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大厅内,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贾薇一直保持着微笑,耐心地为办事群众服务。“说实话,开始进驻大厅时感到的是‘压力’,现在做好服务已是一种习惯。”贾薇说。

  从“服”字发力,在一系列“实锤”“重锤”的持续敲打下,辽宁营商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投资飞入“山海关”。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到位内资分别增长36.2%6.1%。恒力石化、宝马铁西新工厂、宝来石化盘锦项目、忠旺营口工厂等千亿元级、百亿元级重大投资项目都在辽宁落地生根。

  此外将继续开展权责清单梳理工作,能减尽减、能放尽放,提高放权“含金量”,在重要行业领域进一步减要件、减环节、减时限,推进“证照分离”、税银互动等改革任务落实,实现不动产登记5天内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天等目标。



上一篇:我省各地工会做实做深做细“双服务”实施意见工作 下一篇:阜新市首届“阜新工匠”评先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