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建立高质量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

2019-01-18 08:20: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而对于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政策,也应既高质量又严落实。”115,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一线职工委员方文墨、孙志强,不约而同将关注点放在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上。

  在他们看来,形成“技术工人有前途”价值取向,不仅需要社会上对技术工人有发自内心的情感上的认同,还应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从而更好地激励和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我省也出台了相关文件给予配套支持,提出要切实采取措施,增强技术工人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目前情况来看,省里及各市有关部门和一些企业通过选树各级别工匠,给予高技能人才一定数额的奖励。但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日益增长,职工在购房、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负担持续加码,一次性奖励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作用稍显“后劲不足”。此外,一些激励政策还存在执行不到位情况。

  “如果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激励、保障等措施落实不到位,受影响的不仅是高技能人才,还包括更多正在高技能人才之路上拼搏、奋斗的人。”方文墨说,实际生活问题的困扰,将导致他们在工作中分心,不能专注、认真、精益求精、高效优质地胜任本职工作。同时,由于缺乏社会存在感、荣誉感、影响力和认知度,导致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远离技术工人行列,使企业出现“招工难、留人更难”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在国家、省、市和企业等各级部门的评优、评先活动中,加大高技能人才所占比例,切实拓宽高技能人才的晋升渠道。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不仅要做好高技能人才建设的顶层设计,更要健全完善从上到下、不同层次的人才激励机制,把机制做细、做实,具有操作性,让高技能人才真正享受到长久的激励政策,真正实现“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同时,建立督察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政策落实不到位情况。

  孙志强也建议政府、企业、社会等相关各方,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切实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做实技术工人等级制度,健全劳动者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制度,拉开不同等级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真正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同时,解决高技能人才在购房、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免除其后顾之忧,使他们更专注、更投入地从事生产和创新。

  两位委员还建议,应加大对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先进事迹、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在城市主要街道,地铁、公交,工业园、科技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使高技能人才成为新时代网红,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追随他们,进而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辽宁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上一篇:今年我省将加大惠民生力度 下一篇:我省6名技工获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