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总工会积极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2019-01-16 10:18:28 来源:鞍山市总工会 作者:鞍山市总工会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2018年,鞍山市总信访办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和相关规定,按照“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作要求,完善信访制度、加强信访调研和信访督办,教育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意见主张,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完成了省总、市总有关推动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部署及工作目标。

  坚持维权与维稳并重,保障职工信访诉求渠道畅通。一是发挥窗口接访主渠道作用,由专人负责做好日常职工接访工作,力争不漏过一起职工来信、来电和来访事项,特别是重视和加强重大节假日期间和重要敏感时间段的接访工作,力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进一步发挥工会维权热线作用,保证有专人值守,耐心听取职工的诉求,及时作出处理和提出建议,做到职工来电有记录、有答复、有处理意见。

  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依法构建有序高效工作格局。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和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访职工来信、来电和来访事项的办理程序,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理性反映诉求。二是注重加强工会系统内的信访工作联动机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和属地化的工作原则,通过及时转送、交办、联办和督办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使每一起信访事项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就一些涉及人数多、涉及单位多的信访事项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反馈信息,共同研究解决的方案,推动案结事了。四是按照省总和市信访局的工作要求,及时统计分析上报2018年每月、每季度、半年职工来信、来电、来访数据报表和工作情况报告,确保报送数据内容全面、真实和准确。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提高职工信访事项结案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的有关要求,将领导资源集中用于推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各位党组成员都能根据工作分工及时了解案情,研究解决方案,并亲自接待信访职工,极大地提高了案件的办结率。今年以来,市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鞍山市总工会领导接待职工来访、阅批职工来信及包案处理职工信访事项的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为每位党组成员安排了具体接待时间表。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后,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市总机关各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为他们提供学习和借鉴。

  紧盯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开展调查和督办。在实际工作中,高度重视职工反映集中、反响强烈,涉及人数多并可能由此引发不稳定因素的群体性事件。2018年春节前夕,9名农民工围绕因工资被拖欠问题,到市总信访办提出诉求,在做好这些人员情绪安抚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汇报,与相关责任单位工会取得联系,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协调事发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对此信访事项作出了及时妥善地处理,避免了事态扩大和矛盾上行。

  强化矛盾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工作。今年全国“两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市总主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信访维稳工作汇报,并在会上明确提出抓好工作落实的相关要求。及时起草了《关于开展排查化解矛盾风险隐患的通知》,下发至各县(市)区及部分存在矛盾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工会。要求密切关注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风险隐患,特别要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段的排查化解,注重源头预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最大程度地消除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矛盾隐患,进一步履行好工会的政治责任。





上一篇:阜新市总积极推进“双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篇:鞍山市总工会开展“六治六兴”主题活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