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总工会全力落实“双服务”实施意见

2019-01-14 08:01: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2018年末,盘锦市总工会召开了促进困难职工就业座谈会,座谈会上,盘锦大唐电信有限公司、吴大嫂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困难职工提供了近50个岗位。同时企业方代表还与盘锦市在档困难职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就业困难、岗位需求等情况,并承诺按照企业实际和困难职工具体情况重新设置就业岗位。会后,困难职工小王感慨地说:“我们这些在档困难职工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想找个既能工作还能照顾家的岗位太难了,市总工会举办的促进困难职工就业座谈会给了我们新的就业途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生活的曙光。”

  帮助在档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只是盘锦市总工会落实省总“双服务”实施意见的一个缩影。2018年,盘锦市总工会夯实工会的基层组织;强化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创新技能大赛方式方法;精心扶助困难小微企业;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将落实“双服务”工作作为全会工作重点,服务职工尽心竭力,服务振兴不遗余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工会维权机制建设


  盘锦市总工会始终将基层工会组织建会作为全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盘锦市总制订了《盘锦市总工会关于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会的实施方案》,有效地推动了基层组织建会工作。大力开展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成立了全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按照属地原则,加强发展会员和建会工作,职工入会率达90%,建会率达98%。广泛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基础数据采集、录入统计工作。

  截止到目前,全市共有会员26.9万人,已完成采集任务。去年,盘锦市总还强化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盘锦市总工会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全市集中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取得成效,有8家企业和5名个人获得省厂务公开模范企业、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举办民主管理和工资集体协商业务培训班,涵盖350多名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扩大集体协商在新兴企业、劳动和知识密集型产业、重点行业的覆盖面。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去年,盘锦市总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凝聚职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着重探索创新、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大力推进职工群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市总以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引领,带领职工群众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全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1400条,被采纳8890条,职工技术创新800项,推广新操作法15项,共创经济价值0.8亿元。组织企业职工“不出厂、不离岗”积极参与事故隐患报告活动,共举报事故隐患299项,举报的项目涉及面广、操作性强,整改279项,整改率达93.3%。职工技术培训31500人次,培育高技能技工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为提升职工素质,盘锦市总创新劳动技能竞赛形式,激发各行各业职工的工作热情。盘锦市总与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第十届职工技能大赛和盘锦特色产品电商运营技能大赛,对5名单项竞赛第一名选手授予盘锦“五一”劳动奖章。开展了首届青年医师技能竞赛和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并对成绩突出的获奖者授予盘锦“五一”劳动奖章,激发了青年教师精益求精和爱岗敬业的热情。基层工会开展群众性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名师带高徒、小发明小创造等竞赛活动79次,进一步营造重技术学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除此之外,市总还精心扶助困难小微企业和职工创业带动就业。盘锦市总与市就业局联合举办“工会创业就业服务月”活动和“职工就业洽谈会”5场,全市有350余家企业单位参加,达成就业意向者800余人。组织11家企业参加全省“聚人才、促就业”秋季大型招聘会,为广大求职者搭建与用人单位的接洽平台,扩宽优秀人才的输送渠道。

 

  提升职工幸福感

  

   ​去年,盘锦市总工会对盘锦市困难职工情况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制定了解困脱困规划。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投入资金267.5万元,走访救助683名困难职工家庭,受益家庭人口1888人。开展取暖费补贴、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活动,为381户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除此之外,盘锦市总工会还不断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市总工会开展了“凝心聚力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工人”主题演讲和文艺演出等职工文化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以“书香盘锦·快乐读书”为主题的职工读书活动,评选表彰书香企业、班组、家庭、职工各10名。开展第四届“最美盘锦建设者”评选活动,15名同志获此殊荣。举办“金秋鹤乡”全市职工乒乓球赛,承办2018辽宁省职工羽毛球赛等活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辽宁精神。



上一篇:阜新市第三届职工手机摄影大赛书写光影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辽阳市总工会转作风谋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