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总工会强力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2019-01-04 08:04: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夯实工会的基层组织,持续扩大工会覆盖面;培树基层工会典型,引领基层工会全面发展;强力推进“双服务”工作,打好工会基础数据统计攻坚战……朝阳市总工会强力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充分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年”做大基层工会


  朝阳市总工会始终将基层工会组织建会作为全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都纳入重点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尤甚。在2018年初召开的朝阳市总工会第九届十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总明确将2018年定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我们明确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北票市总工会主席李玉国告诉记者,为了扎实推进“建设年”工作,北票市总不仅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同时成立5个“建设年”工作指导督导组,分区域指导督促各基层工会开展活动。

  “建会也要与时俱进。”李玉国表示,北票市目前的用工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涌现出一大批新行业职工群体,例如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服务等行业发展很快。针对这一现状,北票市总以新群体建会为突破,集中建会。集中建会的同时北票市总又秉承灵活建会的方式,“我们发现同行业企业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工会成立后不便工作开展,因此我们把这些小微企业纳入到村、社区工会管理,方便开展工作。”有企业就有工会、有职工就有会员,以“建设年”为抓手,北票市总实现了建会的全覆盖。

  在朝阳市,各级工会都在强力推进“建设年”工作,目前朝阳市新建基层工会组织314家,新入会会员11700人,全市基层工会建会率和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6.4%和97.8%。


  典型引领激活基层工会


  工会制度规范完善,工会载体新颖实用,工会活动丰富多彩,这是凌源市乌兰白镇总工会的真实写照,一个镇级的工会工作如何搞的有声有色?乌兰白镇总工会主席姜雪告诉记者:“建制是根基,载体是枝叶,效果是花朵。”

  姜雪介绍,镇总工会始终把机制建设作为规范化建设的重点,理顺职能,完善制度,推动运行。镇总工会通过建立健全会员(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财务管理和经费审计制度、职工帮扶制度等诸多工会制度,把工会组织的制度根基牢牢夯实,一切工会都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之上。同时,镇总工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基层工会服务职能。无论是工会干部业务培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抑或职工关爱行动、开展“建功立业”实践活动。镇总工会都精心设计、创新实践,让工会载体不断丰富的同时,更加贴近职工、企业的需求。

  制度完善了,载体丰富了,工会工作的效果自然呈现:海西矿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被解决;免费开展电焊工、月嫂培训惠及162人,推荐就业18人;乌兰白镇总工会向黑果花楸基地组织劳务输出60名,人均增收1.4万元以上;蔡杖子村工会联系神立驾校、市妇儿医院帮扶3户建档立卡户解决生活难题……一个又一个可喜的工作成果不断展现。

  乌兰白镇总工会不过是朝阳市众多乡镇街工会的一个缩影。2018年,朝阳市总以开展“六好”乡镇街工会创建为抓手,全市202个乡镇街(园区)工会积极参与,培树了如乌兰白镇总工会等一批典型基层工会,为基层乡镇街工会树立了榜样标杆。


  数据录入做实基层工会


  “杨主席,很多零散小店的职工流动性特别大,这样的信息要不要录入?”

  “坚决录入,一个职工信息都不能落下。”

  在双塔区的一次工会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推进会上,区总副主席杨朝旭明确表示,数据录入工作必须详细准确,一个职工都不能落下。

  这样的推进会,双塔区总工会在近两个月来已经召开了多次。杨朝旭告诉记者,为了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区总组织了61名乡(镇)街、企事业单位、区直机关和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就如何进行数据采集、填写统计数据、网上系统录入进行了业务培训。并且分为6个督查指导小组,对乡镇街和行业工会进行指导工作。针对社区和村中灵活就业人员,由于工作地点不固定、时间不稳定,为了保障这部分人享受到工会会员应得的福利,区总将这部分人纳入社区和村中进行统计,做到不漏户、不漏人。针对辖区内的工会联系点,由乡镇街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负责,录入到乡镇街总工会联合会中。

  朝阳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王荣义说:“‘基层工会和会员信息采集录入’作为朝阳市各级工会的‘一把手工程’,得到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和贯彻执行。朝阳市7个县(市)区、3个产业、市直机关和48个直属基层工会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大部分基层工会已经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全市共采集基层工会组织信息2976家,采集工会会员信息326087人。”



上一篇:沈阳市总工会群策群力谋划“出彩提升年” 下一篇:大连高新区总工会打造共享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