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工会群策群力谋划“出彩提升年”

2019-01-02 08:19:39 来源:沈阳市总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2018年12月14日至12月23日,沈阳市总工会利用周五下午和周末全天,逐个听取机关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市工会事务和职工服务中心各部门(直属机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

  与往年各部门“一人讲、大家听”不同,市总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汇报会采取部门负责人作总体汇报、部门副职及工作人员补充发言方式进行,确保部门的每个人都发言,再由市总领导班子成员现场点评并讨论工作。

  5天下来,来自市总机关、产业工会、沈工服务中心等30多个部门的近200名工作人员,分批次走进会场,与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汇报工作、分享心得、建言献策。

  全口径听取各部门和全体人员全年工作总结,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形式上的创新将对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产生哪些积极影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总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工会干部。

  整体听了一遍各部门和每个人的工作汇报,沈阳市总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体感受是“很值得”。在最后一天的点评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安俊辉将其概括为五个“新”:把握了当前形势任务的新要求,创造了全年工作总结的新形式,深化了自身发展定位的新认识,共商了新一年各项工作的新思路以及看到了大家奋发向上的新面貌。

  去年11月13日,沈阳市总率先在机关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会怎么办’大讨论”。而这次全口径总结汇报会,正是市总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最大限度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六个为什么”和“七破七立”,聚向聚焦、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对于推动沈阳工会工作实现总体突破跃升,进入全国第一集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无论是入职一两年的工会“新兵”,还是工作了二三十年的工会“老人儿”,都对这次全员参与的总结汇报经历感觉既新鲜又难忘。“到市总10年,第一次向党组汇报工作,虽然准备充分,但还是有些小紧张和小激动。”市总组织部主任科员王明华说。

  总结汇报会上,沈阳市总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和与新一届全总领导班子集体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省总“双服务”意见及市委巡察整改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等,认真总结上年工作,统筹谋划2019年工作。

  会议形式上的创新、系统的总结,给参会的每个人以充分的时间谈工作、谈体会、谈认识、谈建议。从班子成员到部门负责同志,从部门和事业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到雇员、合同工,大家没有身份上的不同,都是沈阳工会人,都在尽心竭力地为沈阳工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之下,市总2019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逐渐清晰起来。

  按照汇报分工,市总保障部主任科员刘芳芳介绍的是2019年服务职工工作设想:“新一年,我们将在服务职工工作上突出两点,一是精准,二是创新。”在拓展会员服务卡功能方面,保障部将落实市总三突出、三贴近、三下沉和开门办会的工作要求,从职工需求出发,结合工会所能,最大限度体现服务的精准性、普惠性。同时,探索建立服务职工清单制度,将市总工会职能范围内,将凡是面向职工会员的服务项目集中汇总,作为会员服务卡的服务性项目,以清单的形式,分别列清对象范围和服务内容,统一向社会、向职工发布。比如困难帮扶、学习培训、法律维权、劳模服务、文化服务等。让职工通过清单,一目了然知晓工会组织所能提供的服务和会员享有的权益和福利。

  同时,“大家讲、集体议”,群策群力地谋划新一年工作,更有利于相互启发、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更为重要的,当前正处于市总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刚刚结束,机关机构调整、人员交流即将启动的关键节点。“希望通过这次汇报,看一看大家的表现,品一品大家的能力,掂一掂大家的分量,以利于今后更好地派兵遣将,做到人适其位。”安俊辉说。

  这次全口径听取全年工作汇报,也让沈阳市总领导班子看到了一个与平时印象里不太一样的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群体,一支精气神十足、充满正能量、奋发向上的战斗队伍。老同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依然满怀感情、满怀热情地在出谋划策;部门负责同志和一批业务骨干对工作如数家珍,思路宽广、思维活跃,体现了市总工会中坚力量的强大;一些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虽然对工作认识还有些粗浅,但浑身充满了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充满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市总要求,各部门要在这次工作的总结汇报、集体谋划的基础上,再认真对照中国工会十七大、市总工会改革方案、沈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省总“双服务”系列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汇报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做到目标再明确、标准再清晰、措施再细化、亮点再突出,为夺取全年工作开门红乃至创造全年工作的新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朝阳市总工会强力夯实工会组织基础